Saturday, August 15,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18: 在有時甘杯裡泡茶的筱蒨


筱蒨,有時。空間研究室設計總監。

為什麼會在台南?
這故事有點長。我是臺北人。我國小的時候,阿姨在台南念大學,放暑假時,常常會來台南找阿姨玩,所以就愛上了這個城市,一心就想著長大之後要來這裡唸書。高中畢業後如願來了成大,儘管念的是並不特別喜歡的外文系。大學畢業後在緣分的巧妙安排下,離開台南,去了東海念建築研究所。碩班口試完那年,心裡還是想念著來台南,碰巧聽到打開聯合劉國滄老師的演講,因為安平樹屋的案子實在太吸引人,所以找到了回來台南的理由。工作了一年半後,媽媽說我在外面玩的夠久了吧,於是離開臺北十年的我,又回到臺北上班。

在台北上班的日子是很不一樣的經驗,也覺得應該就會一直這樣了。直到兩年前,我現在的夥伴Emily和一個學長邀請我來幫他們設計住宿空間。設計圖完成之後,本以為我不用擔心工程的事,結果不到一個月,台南的夥伴們就呼叫我了。台北公司的老闆見過大風大浪,豪爽地說:「那你就放放長假去吧!」,因為是台南,所以我又回來了。經過了這段在工地跑來跑去的時間,雖然很累但也很踏實,同時也確定了想回台南住的心,於是提了辭呈。當時也不確定未來究竟會如何,但抱著一份就算要去7-11打工也一定要搬下來的決心,就帶著退休了的媽媽一起搬到台南來定居了。

喜歡台南嗎?
很喜歡啊!喜歡台南的城市尺度。比起臺北,臺南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在台南不管去哪裡好像都只要十分鐘,超過十分鐘好像就已經是很遠的距離。看個電影、去個海邊、逛個書店、或者是找材料...,都是輕鬆、可以快速到達的。喜歡台南天氣很好,臺北總是在下雨。人,也是我決定留下的一個原因,這裡有很多可愛的、樂於分享的人。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
第一推薦的一定是安平樹屋千畦種籽博物館!因為有其獨特性!千畦種籽的梁爸和梁媽他們人很好,應該說是很有個性的人,他們讓我感受到很多人、生活的本質,雖然辛苦,但是在這裡我想的跟我做的事是一樣的,所認知的價值是有機會可以實現的。















話說,台南到處都是咖啡店,哪來的想法要開一間茶店?
就是因為台南已經有很多很棒的咖啡店了,而台灣是茶的產區,我們想要經營在地的產業,所以就很快就決定是茶空間了。起初也被好幾個台南人笑,台南這個老城市雖然不產茶,但是這麼多老字號、在地的茶行,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居然想要開一間茶店!最開始我們是把在信義街的空間當成是工作室,也是我們自己的客廳。或許是地點的緣故,實在是太多人想進來參觀了,於是後來就決定週末開放,跟大家交個朋友,開始經營有時茶小賣所。起初店內菜單上基礎茶只有五款,都是來自認識的學長家開的德源茶園。對我們來說,茶是一個引子,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以茶會友」,讓這個空間不只是一間店,更是一個初期創作者的平台,店裡用的茶具其實有部分就是和年輕藝術家們合作設計的。

現在有時甘杯提供的茶品不只五種,我們從頭開始學怎麼泡茶以及如何製作調茶,並加入我們自己的創意在裡面。


所以店裡面有一個有點像是展覽又像是販售的區塊,就是因為「初期創作者的平台」這個想法而存在的嗎?
我們想要做的,是使用對的茶葉、對的器具,但是依然能簡單喝茶。我們和藝術家顧上翎合作,設計了一系列有時甘杯專屬的手捏陶踢毬果蓋碗組、點心盤、及奶茶杯。例如我手上這個盤子,就是從討論過程中的其中一個杯蓋設計變形而成的。

跨界合作、辦展覽、寄賣有故事的商品、共同開發新的作品、一起創作適合的生活器皿,手感是我們共同開發很重要的主題。





除了器具,食材也是這個區塊重要的一部份。

點心、飲品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創作,我們想藉由食材環島,讓更多人認識這片土地的美好。環島的起點就從台南開始,我們選擇了梅嶺許鴻文大哥有機栽種的梅子。許大哥不只是種梅,也付出很多心力在讓更多人看到梅嶺的美。在尋找好的食材的過程中,我們也認識了許多跟許大哥一樣,用心在做事的人。而我們也會不定期邀請他們來跟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

除此之外,食材也可以入茶,像是我們合作的金棗醋,雖是小農的作物,卻是和宜蘭大學產學合作,以很科學的方式製作。記得當初製作這款醋的邱姐還特地來台南跟我們談了一個下午,對她來說價值觀的傳遞很重要,不能忽略掉產品背後的初衷及所付出的心血。她希望她的產品是在對的地方、讓對的人說故事及展售。


我想問「有時」這個名字的來源,我本來以為是sometimes的有時,但我看到英文用了a time to…
我的爸爸是傳道人,從小我就對聖經很熟悉,雖然我現在比較像是個開放的宇宙論者(笑)聖經裡面傳道書第三章講到了「有時」這個概念,「生有時,死有時; 栽種有時,拔出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所有的事情都有一定的時間,是有時序的發生,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存在著。我希望我們是有時序的工作,不只是單單求好。

認識的一些長輩對我們說:「這名字很好啊,就像台語說的『有時有陣』」,其實跟聖經也是一樣的概念,意思是萬物皆有定時、有時間性,有好的也有壞的時候。我們也畫了一些時節的節氣圖,從剛開有時茶小賣所時的石榴紅,每一個節氣都畫了一張圖,慢慢地想要做完,彙集成一個有時專屬的節氣曆。

雷光發聲照片由Tsunami Lin攝影/提供
可以聊一聊在有時甘杯還沒正式營業之前舉辦的「雷光發聲」的活動嗎?
「雷光發聲」結合了服裝、音樂、以及空間。年輕的服裝設計師詹朴和DJ問號合作產生了PROJECT APJ。詹朴做服裝,DJ問號做現場音樂,而我們就負責空間的整合。

我們將活動的日期選在春分,春雷響,一切事情的開始,同時也是有時甘杯在這裡的開始。

其實這次的合作真的是因緣際會。DJ問號是Emily的表弟,最初他們只是想要在南部找黑膠唱片的寄賣點,但是我們吉他社的人就喜歡把事情搞大(大笑),想說可不可以不是只賣黑膠唱片,如果可以邀請他們來台南做個分享會就再棒不過了。而DJ問號也很喜歡台南,非常爽快地就答應了我們,並主動表示他們也可以作現場表演。

當時的有時茶小賣所場地有限,大概只能塞十來個人吧。而有時甘杯這個空間已經開始在籌備,討論過後就決定把場地設定在這裡。原本還瘋狂的想著不如就趁著工程進行中時,來個工地秀好了,不過當然是不可能這樣做啦!既然有足夠的空間,當然就可以做得有意思一點,不只是提供展演場地而已,於是就這樣一步一步促成了這樣的跨界合作。以服裝的元素舉辦了為期一周的展覽,在一樓設計了一個虛擬的DJ台,只有縫紉機、線條、布是真的,其他都是用投射的方式呈現。而從縫紉機拉出來的線就成為了空間的元素,空間中的線元素,是我們本來在有時茶小賣所就有的素材,顏色恰巧正是Project APJ詹朴2014年春夏倫敦服裝秀時裝周的主色。

對我們來說飲品跟食物也都屬於創作的一環,於是我們也邀請了附近的小餐館Shem的主廚曾士恬來共同創作。整個活動是以春分、泥土、倫敦為發想,所以嘗試了春梅、英國啤酒、甚至是泥炭味的威士忌來入茶。這些,都是創作。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你們不只提供空間,而是真的參與在活動之中。
空間處理是我們的基本,對我們來說,空間應該呈現的是生活的模樣、生活的場景,建築不只是天地牆合在一起,有開口而已。

有時甘杯的屋主也是老台南人。她們想做在地的生活美學,但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因為台南其實已經有很多展覽空間,所以我們談了很久究竟要怎麼做?如果不能做出差別,為什麼要做?花了大概半年的時間發展成現在的樣子,因為「雷光發聲」這個活動,更明確了我們想做的事情,希望跟創作者是可以合作的,讓展覽更加有趣。



前面提到生活的樣貌、生活的場景這幾個字,聽完好像很懂,但其實畫面很模糊啊。
簡單來說,你從進門以後聽到的聲音、脫了鞋踏在磨石子地板上感受到的溫度、鼻子聞到的氣息、眼睛感受到的光線、手上拿著茶杯的觸感...其實都在構成生活的樣貌,他們都是組成整個空間的一個部份。

我在台南做的第一個整體空間作品應該算是Kinks。當時因為人在台南也有很多想嘗試的事,所以除了空間的設計,就連菜單、選食材都一起參與了。我發現重要的是這些元素的組合,對客人來說,是這些元素的總和才會覺得這地方很好、我喜歡、很舒服。


我懂!我很喜歡Kinks!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空間都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再加上離我家很近,是散步走路就可以去喝喝東西的距離,有的時候會一周去太多次導致覺得自己有點尷尬啊!
Kinks裡面的空間氛圍是老闆文濱的,但主體改造是我規劃的,當時甚至一度想說乾脆就在那裡顧店就好。大學的時候我在咖啡店打工,我一直很喜歡自己在空間裡面工作這件事情,那是一個總和起來的感覺。

所以現在我們和藝術家合作製作杯盤、選在地好食材製作甜點、飲品...,這些元素們構成了一個空間的靈魂,這些是我們覺得很重要且獨特的。我們不一定每次都有機會跟客人說得這麼深入,但是我相信每個人多少可以透過這一個個的小細節、以不同的方式感受到我們想傳遞的生活美好,時不時有客人給我們回饋,總讓我們覺得感動。


我剛剛悄悄地觀察了一下,店員連排甜點都好仔細啊!
每一個飲品都配有不同的點心,排甜點時的配色、滋味...,這些小細節都是我們要做的,要做對還要做好,很多細節都是要注意的。








日常生活是怎樣的?
就是像現在這樣子,每天就是一早先去工地和師傅確認工程的進行、然後來有時甘杯工作。之前在有時茶小賣所的時候,對我來說週末可以泡茶給客人喝是一種休息,因為工地工作很繁雜,而泡茶卻是件很單純、專注的事。以前在臺北有時候休假和朋友去喝茶,看別人泡茶時會覺得,好想要也這樣單純的去做一件事,對我來說這是靜心的一種方式。

未來的規劃?
目前暫時會先婉拒其他的空間設計案,專心地和夥伴們一起把空間研究室的根基紮穩,藉由有時甘杯這個空間,真正做到從茶傳遞生活的文化以及創作者的平台,此外,也會整理有時這段時間的創作,計畫在年底會有個有時空間生活展。

請你描述自己。
我是一個記憶力很不好的人,常常被問腦袋裡面裝了什麼。我自己想一想覺得其實裡面好像也沒有裝什麼東西,但又從這看似沒什麼東西的腦袋瓜裡默默地變出了許多的創作,覺得這樣的生活充滿了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有時甘杯 702 台南市南區五妃街392號

週一-週二  13:00 - 22:00
週四-週五  13:00 - 22:00
週六-週日  11:00 - 22:00

----
訪問日期:2015.6.8
攝影&文字:Huiwen Chen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