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17: 兒童繪本畫家陳芳怡



芳怡是兒童繪本畫家,以獨立出版的形式出版了「但是...」、「為什麼跟著我」、「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馬戲團」以及「在森林裡」。

為什麼在台南?
我是嘉義人,國中畢業以後就來台南唸書,工作,遇到對的人,結了婚,然後就留在台南了。

你喜歡台南媽?
以前還滿喜歡的,因為高樓大廈不那麼多,吃的東西也不錯,但是現在人有點太多了。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
可能就找個地方坐下來聊聊天吧!







你是怎麼決定每一本書要用怎樣的媒材去呈現?
我畫畫的時候不會先打草稿,而是先在腦袋裡面畫畫,先在腦中構圖好並想像運用不同的媒材去畫,直到找出我想要呈現的感覺,然後才會開始動筆,一口氣畫到完成。像是「馬戲團」這一本,我是用壓克力顏料加上油畫,主要是因為故事的開始是比較沈重的,而動物身上的顏色是比較暗、渾濁的,像這樣的厚重、層次感就必須要用油畫去堆疊呈現,所以這一本才會是這樣的做法。但其實我近年來是比較避免畫油畫的,因為油畫所使用的材料其實還滿傷身體的。以前畫的作品很多、很大,而且我又不戴口罩、手套,常常就是直接用手去做畫,其實還滿不好的。

不過要能做到在腦中畫畫,就要對每一種媒材都很熟悉吧!
都還滿熟悉的,相較之下,比較喜歡使用水彩,我自己是個性比較急的人,油畫要等待的時間實在太漫長了。

我最喜歡「在森林裡」這本書!故事其實很簡單的就是小朋友和烏鴉在互動。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其實看不太懂,但是在聽過你先生用念的方式介紹這本書以後,他就躍升成我最喜歡的第一名了。
其實這本書的故事,是我先生跟我描述他帶小孩在森林裡走的時候發生的事。我當下聽完的反應是:「這故事會很乾誒!」,因為情節太簡單了,但是我先生一直拜託我畫,認為不一定要有很刺激的情節才能構成一個故事,所以我其實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思考如何去凸顯劇情、進行分鏡以及流暢的呈現這個故事。

雖然我第一次看看不懂,但是當我懂了以後我很喜歡,我想是因為產生了共鳴的緣故,因為我自己平常也會對貓喵啊喵啊的叫,不過我媽媽倒是一看就懂了。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不太懂,需要一些引導、解說,才能夠理解,我先生的媽媽也是一看就懂,我想這還是需要有一些親身經驗,或是能夠靜下心的人比較容易理解。就我自己在解說這本書的時候常常也覺得很困難,因為故事裡面字很少,用講得好像也才幾個字而已。





我覺得你的書從第一本到第五本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變化,從第一本的「但是...」,裡面的文字和圖片都非常的具象,但是後期的抽象比例增加很多,這樣的轉變是為什麼?
第一本到第三本其實可以說是我小孩的成長記錄。

我不喜歡文字和圖表達同一件事情,因為我覺得這樣是把讀者當笨蛋,同時也在扼殺小朋友的想像力。抽象的畫作其實比較多大人會去詢問想傳達的東西,小朋友反而比較容易理解。

後面這幾本繪本,在創作的時候有更多的考慮到所要傳達的訊息,不只是畫給小朋友看,也是畫給大人看,雖然呈現出來的結果好像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其實同一本繪本裡面,大人和小朋友所看到、注意到的常常是不一樣的地方。

要說在做成書的時候比較大的差別,大概是在選擇封面。舉例來說,我在完成「馬戲團」這本的腦內畫畫工作後,第一張畫的圖是顏色非常深的鱷魚,而原本想選的封面也是顏色比較深、給人感覺比較沉重的,因為這個故事其實想討論的議題比較嚴肅一點,但是後來考量到最後的結局是令人愉悅的,而且馬戲團裡動物們的灰暗生活也不是我唯一想傳達的,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快樂的、鮮豔的圖片作為封面,小朋友們的想法是我的優先考量。

馬戲團這一本我覺得不管是顏色、故事內容,都和之前幾本很不一樣。我自己看完覺得這題材有點難,但是上次聽爸爸分享的時候說到小朋友其實聽得懂,聽完也會開心動物們重獲自由,覺得很了不起!
其實一開始的題目是定調在動物園,所以也帶著小孩去了動物園去取材,想說要去看看動物的生活。我記得那一天,有一隻猩猩正在吃香蕉,有非常多的大人和小孩都圍在那裡觀看,突然間猩猩開始很用力的敲打玻璃,大家都被嚇到了,然後紛紛走避,下一秒,猩猩就躲到了角落裡柱子的旁邊。那個畫面其實還蠻哀傷的。

記得有一次了一個演講,問了小孩們:「動物生活在哪裡?」小孩們回答:「在動物園裡。」

我覺得以現在的社會,要沒有動物園是很困難的。因為許多馬戲團裡是有動物表演的,這些動物在老了以後就會被送往動物園,因為他們無法再回到大自然裡生活了,而動物園就成了他們另外一個家。雖然最後選擇了馬戲團而不是動物園作為主題,但所要傳達的概念是相同的:動物們其實不應該生活在這裡。很巧的是前一陣子朋友跟我說到,紐約現在明文規定,馬戲團的表演不能有動物,於是這個主題也和時事呼應了。

但其實國外也有很多野生動物園環境非常的自然,常常付了門票,走了一個下午,不過一隻動物也沒看到。
我們在日本也去過對動物的生活環境很友善的動物園,我想討論到最後,應該還是回到動物園究竟是以誰為出發點設計的吧。



可以請你以一個幫孩子們買繪本的媽媽,作為一個繪本畫家,以及讀繪本給小孩聽的媽媽的角度,談一談你是怎麼去理解繪本的嗎?
對我來說圖像的重要性是大於文字的,不過因為我現在是出繪本的人,所以現在會更多去探究文字和圖像之間的關聯性,而不只是單純的看畫得好不好。然後也會試著從小孩的眼光去分析,小孩們從繪本裡看到了什麼。

而買繪本這件事的前提就是你要很了解你的小孩。每個家庭對買書的預算不太相同,我們家在這個部分相較之下就沒有限制,所以我會買我喜歡的,也會買我小孩喜歡的。我認為,如果對自己的小孩不夠理解,那乾脆帶小孩一起去買,讓他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書,把小孩當成大人來對待,有的時候小孩可能會挑了我們覺得不好看的書,這時候就會有一種「幸好帶了他來,讓他找到了他喜歡的書的感覺!」不過現在的書店玩具有點太多,常常會讓小孩們無法專心挑書。

我其實比較少念繪本給小孩聽,通常都是爸爸每天睡覺之前會念給她聽,不過很多時候我們念過一次給她聽以後,她會把故事記起來,然後變成她念給我們聽,像是她昨天晚上念了一本「好想吃榴蓮」,這本她其實已經講了很多次給我們聽,昨天她就自己把故事改成「好想吃草莓」,然後把整本劇情大改編了!

這樣好可愛!那她會在繪本上面畫畫嗎?我小時候很熱愛在繪本上面畫畫說!
在繪本上面畫畫?我們家小孩不會,大概是因為我們家的牆壁跟地板都是她作畫的空間,在幼稚園的時候也有很多畫畫的時間,所以她並不會特別在繪本上面畫畫,不過真的畫也沒關係吧!

我有報名了你開的畫畫課!
你說畫在瓷盤上的那個課程嗎?其實我一開始開畫畫課的時候,就是想讓大家可以開心畫水彩,但是畫在紙上無法進行修改,會讓很多人還沒拿起畫筆就卻步,而且還缺了一點實用性。所以我就想到畫在瓷盤上,一方面很實用,另一方面就算畫不好,用水一沖就掉了,因為這樣,大家反而可以很放鬆的作畫,畫出來的成果讓很多人都感到驚豔!

芳怡畫畫教學中
其實這一件事可以回推到我以前唸書的時候,那時候有一個課程,老師只給了媒材,什麼都沒教,但因為我很喜歡畫,所以我畫了好幾百個,但是因為原本會的技法有限,於是就開始思考,我還能怎麼去變化我的作品?最後出來的成果還讓當年的老師跑來問我是怎麼做的!

我希望我的小孩是可以多想、多思考的,我希望她能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日常生活是怎樣的?
其實就是以小孩為主。所以沒有辦法在假日辦活動,因為對我來說,小孩第一。平常送小孩去幼兒園以後,就在家裡畫畫,因為家裡空間有限,我和小孩是共用一張桌子的,每天小孩回家之前就要趕緊把畫具通通收起來,所以她其實從來沒看過媽媽畫畫的模樣。

那你的靈感來源?
其實我平常畫畫的靈感和放鬆的方式是玩candy crush

什麼!這和你的作品反差也太大!
因為我是用腦在畫畫的,所以在玩電動的時候腦袋會動很快,對我來說很有幫助。我不太看書或是影片,因為那些很容易讓我去模仿他的主題。

未來的規劃?
類似「在森林的」這種類型的繪本可能會出的比較少,因為在台灣市場上相對比較冷門,我們現在是獨立出版,所以會有資金上的壓力,之後可能就會穿插著出版。

原本預定今年年底會再出版兩本新的繪本,出完以後就想好好的休息一年,但因為下半年度增加了一些課程和展覽的活動,所以要延後到明年出版了。

至於再之後的新繪本我也已經有一些想法了,而且很期待去完成他們,主題分別會是關於死亡和雙胞胎的故事,因為我覺得小朋友也可以試著去理解死亡這件事情,而我自己是雙胞胎,和我姊姊之間會有一些特別的故事,所以也會將這些故事變成繪本出版。

最後,請描述一下你自己。
嗯,我想就看看我的繪本就會知道了。





陳芳怡
----


訪問日期:2015.6.4
攝影&文字:Huiwen Chen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