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11 : 紙紮設計師Yama


English version: https://medium.com/stories-retold/asia-only-papier-m%C3%A2ch%C3%A9-offerings-for-the-deceased-4d8b24f42495


Yama 是藝薪企業的設計師,專門製作給亡者的精緻紙紮。紙紮是東亞傳統的祈福、祭祀用品。常用於各種傳統節慶和宗教儀式上。有別於龐大、刻板的傳統紙紮房屋,精緻紙紮是一種相對新的仿真紙紮設計,大小普遍都是雙手即可拿起,做工較為精緻、設計也較為現代。


你為什麼會在台南?
我是台南人啊!

那你喜歡台南嗎?
Yes I do! I love it!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
我想大概是到處吃、逛巷子,會有很多有的沒的奇妙發現。











你是怎麼成為紙紮設計師?
在臺北唸書、工作,離開台南快要八年,因為想回家了而回到台南,其實剛回來的時候就因為舅舅的牽線而知道老闆想要成立一個精緻紙紮的部門,可是因為很想休息,所以當時並沒有積極回應。過了將近一年,老闆又聯絡了我,於是就這樣我開始了這份工作。

一開始的時候,這間工作室是空的。從訂購電腦、工作桌、架層板、收納櫃,每天下班瘋狂的逛美術社,不斷的找尋可以用的各種素材,一步一步的把工作室弄起來,隨著案子的增加,我們的資料庫、材料庫、以及常用小零件庫等等都慢慢地增加,變成今天你看到這個看起來滿滿的空間。


你喜歡這個工作嗎?
很喜歡啊!每天都像在玩伴家家酒一樣的製作著各式各樣的作品。老闆沒有給我什麼限制,所以在工作上相對很自由。我們並不是直接對客戶,通常都是由葬儀社接洽客戶,然後再跟我們下訂單,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會在很多小細節上做處理,像是之前有顧客特別喜歡某個史迪奇,我們就會盡可能在他訂購的房子裡加上這個圖樣,例如:壁紙、拖鞋、地墊等等小東西上面。








我看到房子裡面還有放置許多電影光碟片!
如果客戶有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例如年紀、照片等,我也會在許多小細節上特別做調整,像是你看到的這一棟房子是給一個年紀比較小的女生,所以我在挑選放在電視櫃上的DVD就會挑她年紀可能會比較喜歡的。

蔡媽媽(工作室裡幫忙的同事)和我上次做了一棟服飾店,裡面不管是衣服、衣架、鞋子、包包,全部的東西我們都很認真的製作,做完我們兩個都超滿意的,而這樣的用心我想客戶們也都感受到了,目前為止我們得到的都是正面的回應。


在製作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其實很重要的就是前置作業找資料這件事。除了我們目前目錄上有的固定幾種房型、設施以外,我們也提供訂製品的服務。基本上訂製品都是我從來沒有做過的,所以在製作之前就會先從網路上找很多照片,研究細節、比例,然後再做草模,確定好大致的做法以後才開始進行。目前有製作過車子、一比一的手錶、釣竿、等等物品,其中最困難的是高爾夫球杆。在接到這個案子之前我從來不知道球杆有這麼多種、在造型上的差別又在哪裡,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查,然後在每一支球頭的弧度上花了好大的功夫!

我們希望能夠盡可能的去做到最像。

蔡媽媽說:「有一次我們做了一隻金錶,拍了照片給我兒子看,他高興得不得了,以為是我要送他的禮物,然後他妹妹買了一棟房子拍照給他看,他卻以為是我做的,我們都快笑翻了。」






紙紮對你來說是什麼?
這是一個傳統的文化。其實我覺得紙紮除了是在世的人想要完成亡者的心願,同時也在完成自己的心願,因為大部份的案子都是製作亡者生前喜歡的東西、或是想要但是還沒有擁有過的東西,帶著這樣的心意,安慰了亡者也安慰了在世的人。


就工作而言,未來有什麼想法嗎?
就工作的部分,我會希望可以把工作室做大。目前這種精緻紙紮在北部的接受度比較高,很大原因是法規限制以及可能是因為缺少像南部有的廣大空地來燒傳統紙紮,畢竟傳統紙紮房子的大小大概都跟一個人一樣高。傳統紙紮用到許多保麗龍、塑膠類的材料,其實在燃燒時也會造成污染。而精緻紙紮在製作上幾乎都是使用紙類,目前無可避免的用到透明塑膠片,因為客戶們還不能接受房子的窗戶沒有玻璃,但希望這個問題未來可以漸漸地改善。


請描述一下你自己
哈哈哈哈哈。( Yama是個遇到回答不了或是尷尬問題就會用哈哈哈帶過的人)我是一個做我自己想要的事情,然後也有自己堅持的人吧。
----
Date of interview: 2015.2.28

Photography & text: Huiwen Chen  

----

藝薪企業 精緻紙紮 Dollar Facebook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