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08 : 星球實驗創作空間的小鼻 / co-working space Planett


小鼻,臺北人,目前是星球實驗創作空間的負責人,同時也是一位視覺設計師。

你為什麼會在台南?
因為我在這裡念大學,念完以後就留下來了。

那你喜歡台南嗎?
喜歡啊。台南很舒服啊,很無拘無束,當然某些程度上和沒有與家人同住有關係。也因為大學四年都在台南生活,所以我很清楚什麼材料應該去哪裡買,非常的方便。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
來星球,思考人生。去海邊躺著,思考人生,或是去喝喝下午茶,放個空吧。

  










星球實驗空間有什麼?
食衣住行!地球有的,我們這裡基本上也都有。我們有舒適、寬敞的工作空間、不時走來走去的兩隻貓、簡易的攝影棚、小型加工廠、廚房、浴室、還有住宿空間。不定期也會舉辦各種活動以及課程。




為什麼會想要開始這個形式的工作空間的想法?
在一個宇宙裡面,地球有地球的規則,而星球是一個沒有和地球一樣規則的地方,雖然這裡不一定比較美好也不一定比較舒服。我是一個很討厭規則、傳統的人。舉例來說就像是把人生變成一張清單,每個人都必須要按著上面的步驟一步步地做,都完成了就好像人生功德圓滿了一樣,我就是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

一開始是希望自己可以到很多不同的地方進行三到六個月的短期停留,在當地做一些跟自己能力(美感、設計)有關的事情來養活自己。因為當我們抵達一個未知的地方,感受力都會大大的提升,而這種感覺很好,所以我想,在我開始這個旅程之前,為什麼不從我這裡開始?

我覺得動手做東西很有趣,因為可以感受到實際的價值。

舉例來說就像是船的設計,在北歐跟在熱帶是完全不同的,而這樣的結果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我對於進化的過程也感到很好奇,想要去了解更多背後的邏輯、條件、環境,應該也可以說是對文化的好奇吧。我覺得可以對這個社群(跟我在同一個環境裡的人們)有貢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雖然講得好像很偉大,不過就儘量的去做啦。



星球的居民都是些什麼人?
大概是因為我們不是什麼普通的空間,所以申請來的人都是各式各樣有趣、自由的怪人、外星人!大家都很酷!目前比較長期穩定的是農麗的大錦,農麗是一個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合在設計裡的個性潮牌,除了這個品牌,他也攝影、當DJ,最近他也開始製作以回收材製成的傢俱。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平面設計師在這裡租用空間。除了台灣以外,也有一些國外來的插畫家、設計師。我們也收打工換宿的人,很多人就是單純來放空的。



平常的生活作息?
其實我在做的事情跟星球沒有太大的關聯,主要是做視覺相關的案子以及品牌規劃。大概就是早上起床以後會在家裡做一點事情,然後就到星球去做手邊的工作。假日大概就是到處走走,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還不錯!而星球的一些活動和規劃基本上都是我心血來潮的時候做的,有點像是扮家家酒的感覺吧。


說說你的未來計劃?
正在籌劃在星球建立一個綜合實驗室,將跟多有技能的無業遊民(我們明明就是自由業!)串起來一起工作、賺錢,覺得現在商業模式的走向,堅持單打獨鬥實在是太困難了,畢竟任何一個新品牌的呈現一定要有通盤的規劃、完整的組織才行。


請你描述一下你自己。
我是一個主觀意識很強、沒人能阻止我的人。

----
訪問日期:2014.12.9
攝影&文字:Huiwen Chen  
英文翻譯&校正:Sanford Poon
----


星球實驗創作空間 
702台灣台南市福吉路64號 l +886 987 650 412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