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02 : 好一點手作事物 - 小芭


English version click here

小芭,來自臺北,目前是好一點_手作事物的負責人,目前主打產品是小山蠟燭。

為什麼會在台南?
原本在臺北的工作室不敷使用,再加上台南的房子好看,房租也不那麼貴,於是就決定搬來台南。

那你喜歡台南嗎?
喜歡。台南的步調比較慢,雨下得比較少,老房子很好看,房屋不那麼高,可以看到比較多的藍天。

有什麼可以推薦給我們的台南景點嗎?
逛逛巷子吧。如果有朋友來我就會把它丟出門外說:去外面自己走走晃晃,巷子很多可以逛,或許會逛到一些有趣的房子或是好看的廢墟。 康樂街上的上好烤滷味我還滿喜歡的,有朋友來時常常會買回家吃。



為什麼會開始做蠟燭?
畢業以後我在朋友專門在賣雜貨的店裡幫忙,因應聖誕節所以我們構思著要製作一款產品來販售,當時決定了要做蠟燭,於是我就開始研究並製作。當時設計的是房子造型的蠟燭,由於造型並不是很繁複,於是我便想要要用折紙的方式來製作,選用了鋁片來當作模具的材料,但由於燒融的蠟很燙,一倒進用膠帶固定的鋁片模具裡,馬上就會裂開來,於是就想到要把模具放到裝水的容器裡去灌,這樣就可以馬上冷卻。就是這樣的進行了實驗以後,完成了這一個聖誕節的作品。

由於是一邊冷卻一邊灌進去,於是產品的外形就有了一層一層類似礦物的感覺,很有層次。有一些客人看到這個產品問說:這是石英嗎?這是水晶嗎?不過也就因為這樣算是開啟了做蠟燭的契機。

又為什麼是小山?
這又來到半年後因為想要做禮物給媽媽當作母親節禮物,於是就想著要做蠟燭,也因為運用這個做法的產品會有著礦物的感覺,於是在那個時候第一次設計了山的造型。之後也就開始了小山這一個系列。





你喜歡大自然嗎?因為還沒進門就看到許多植物,進門以後也發現很多乾燥後的果實和葉子。
以前的我應該就跟一般人一樣,看到植物就是:啊,好漂亮。這樣單純的想法吧。開始去注意植物是因為大學的時候在新竹唸書,學校附近有很多田,於是就常常騎著機車在那裡晃來晃去,開始有了想要認識這些野花的念頭,於是就買了野花圖鑒上下兩冊回家看。當兵的時候因為除草的緣故,發現自己雖然開始認識了很多花,但是對草的認識還很貧乏,於是就又買了雜草的圖鑒,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開始認識了這些植物們。





youtube可以看到你拍攝的蠟燭使用影片,名為玉山的小山蠟燭燃燒的時候真的好美!不過我想問,怎麼會想到要運用小人在畫面的呈現上?還有就是有一個影片配了有大人小孩的歡笑聲當成背景音樂,怎麼會有這個想法?
用小人就是很單純的因為我是念室內設計的,於是小人就常常被我們拿來當做比例尺用,而我做的小山配上這些小人剛剛好。

那段背景音樂是我在某一年的暑假去加拿大找朋友玩時錄下的。那個時候我們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公路旅行,在路上我想要把許多想做的事情都試試看,於是儘管只有十幾度的湖水,我們還是跳進去游了泳,而當時其實錄影機是在錄我們在水中游泳的畫面,剛好旁邊也有小孩與大人在玩水,這就是當時錄下的歡笑聲。

小山在燃燒的時候融化的感覺很像一池湖水,於是我在構思這麼配樂的時候就想起了這段音樂。對我來說這是一段文字 - 我把一座山脈融化成湖。


那目前的販售方式有?
目前主要是寄賣和市集擺攤。也不是沒有考慮過網路販售,但是覺得自己的東西因為質感的緣故,還是希望客人可以親眼見到以後再購買。

來說說在市集擺攤的心得吧!
我基本上就是在固定的市集擺攤,Simple Market 和手手。 Simple Market擁有最符合我的產品屬性的客群,因為大部分會去Simple market的人都是專程去逛市集,想要挑禮物送人的。應該比較少會有逛街逛到一半想要買蠟燭的客人吧,哈哈。而手手則是氣氛很好,其他攤友也都是很友好也很有趣的人。


你也有在進行一些工作坊的教學,這是怎麼開始的?
一開始是受到邀請。但是因為我是一個沒有把握的事情就不會去做的人,所以一開始都一直推辭。直到有一天我覺得,好像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準備,或許我可以試試看了,於是我便開始了工作坊。但是其實我並不把它定位是教學,而比較像是一個體驗,因為用我的做法做出來的蠟燭一看就知道是我的風格。我是把它定義成買兩個蠟燭送體驗,這樣的想法。比較有趣的是到目前為止已經辦了五、六次的工作坊,以女生居多但是,每次都一定會有一個男生參與。




那你可以說說什麼啟發靈感嗎?
應該大家都會回答是日常生活吧。對我來說也是這樣的。舉例來說就是我有一次對發票對了很多,但是一張都沒有中,於是我就很生氣地把它們都給撕爛了,丟進水裡,但是總覺得樣還不夠,於是我又把它們揉了一揉,然後就作出了發票筆。然後由於我很喜歡撿樹枝,有一天就想著,這倒底能幹嘛,然後想起了發票筆這件事以後就演做出了樹枝筆。

自己工作這件事對你來說是怎樣的?
我覺得可以不用被逼著做什麼,可以去做想要做的,可以堅持我想要堅持的事情很重要,也是我覺得自己工作最喜歡的地方。如果要說不喜歡的話,大概就是有時候會滿討厭自己的鑽牛角尖。 市面上也有其他製作蠟燭的品牌,偶而會不由得拿自己與他人比較,雖然明知市場的定位不同,但對於自己的商品無法受大眾歡迎,仍會替他們感到委屈這種想法。



之後有什麼計劃嗎?
由於最近在找新的住所。等找到以後希望工作室可以變成一周開放個兩三天,除了蠟燭的展示以外,也想要提供簡單的餐飲或者是外送。但是我的外送一定會是我用自己的餐具送去給你,而你也必須要自備餐具來盛裝。

請你描述一下自己。
很任性,不喜歡做任何不喜歡的事情,或許某個程度來說是一個自私的人吧。但是來到台南以後,開始自己的生活,有許多在家裡無法認真落實就可以開始做,例如說吃了很多的蔬菜,少用衛生紙,儘量使用手帕。開始有用心的在生活。


好一點 手作事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