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01 不規矩設計的子萱 Stella from OUT OF RULE design studio



English version click here

子萱,臺北人,目前是不規矩設計的負責人,主要以木工與設計為主。目前有一本獨立出版品《123木頭人》。

為什麼在台南?
因為喜歡。

為什麼喜歡台南?
我覺得台南比臺北舒服。臺北的密度太高,雖然人口很多,但是實際上有很強的陌生感。就好比說我在台北是住公寓,大家都是搭同一部電梯,但是進出的時候幾乎不聊天,頂多只是點個頭,很客套地問個好,大家都活在自己的生活裡,感覺就只是房子把人裝在裡面。在台南的生活,我和隔壁鄰居會聊天,會很熟,是真的生活在一起的感覺。


有什麼可以推薦給我們的台南景點媽?
鑽巷子。台南有很多的巷子,我平常都是很隨性的騎機車到處晃,不一定要去什麼有名的區域。






不規矩工作室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主要是接案子還有自己設計的東西。目前兩者都是以木頭傢俱為主,有的時候也會接一些做模型的案子。

為什麼會開始不規矩工作室?
這個就要從四年前開始說起。那個時候的我,不管是在工作、家人、朋友都來到了一個我跨不過去的臨界點。於是我想,或許我可以轉換一下跑道,準備出國進修,但是越準備我越不知所措,不知道那個堅持做設計的理由是什麼。好希望可以暫時什麼都不要做,不要做設計。就在那個時候,朋友丟給我一個可以去旅行的活動申請,在只剩一個禮拜的截稿時間裡,我開始去回想自己為什麼要做設計,還有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在那同時我也已經上了木工的課程快半年,於是我想,就把題目定在和樹還有木頭有關的一個訪談計劃。在那個計劃中我把許多我一直想做卻沒有去做的事情都放進去,好比說:騎腳踏車環島這件事。比起單純的十幾天完成環島這個活動,我更希望自己是透過這個慢慢的速度,好好去認識這塊土地。

於是我前前後後花了大約五個月,總共的上路時間是65天。

在這趟旅行中,我一邊騎一邊找人一邊訪問人,而這些我所遇到的人給了我很大的感動,讓我看見自己,也找回自己。

那到底是哪裡在不規矩?或者說,不規矩的理念到底是什麼?
不規矩其實是相對於我們已經習慣的觀念。設計師在社會還有生活中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角色?一般的設計行為或許可以簡化成:發想設計->完成->販售。那對我自己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當我回想之前的生活,那個時候對我來說,設計是我的工作,而工作就是要使命必達的完成老闆的要求,而做好工作以後就會收入OK,那就表示我有能力讓自己過不錯的生活。 但是在我裡面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因為我們賣命的在工作,所完成的商品卻只有高收入、有錢人才買得起,彷彿設計只是為了少數人而已。

所以我覺得需要改變。

改變做設計的方法,透過長期的陪伴與觀察一個地方的人來發現真正的需求。我們應該改變觀看的角度,設計師在做設計的時候不該是以高高在上的眼光來觀看問題,而是應該站在同一個高度上,去理解,然後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但是設計師也要吃飯,不然會餓死,所以那要怎麼辦?

我們理想的設計模式: 透過長時間的陪伴與觀察找出問題,並進行設計 -> 讓這有需要的地方(或是人們)來使用這個設計 -> 設計師再依照原本的設計去進行商品化的過程,以符合一般的市場 -> 設計師得以獲利,但是部分的獲利又能夠回到當初發展這個設計的地方。 這是一個循環的形式,讓設計師得以存活,設計也不再是只有少數高收入者能享用。


那你所提出來的這個概念,現在是否已經有完成的或是進行中的例子?
這個概念需要時間,但是我們正在一步一步的往前努力。這是我們的一個遠景也是一個目標,在我們進行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需要修改的地方,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

由於之前出了一本書 《123木頭人》,配合這本書舉辦了結合音樂演出的北中南分享會。那也因為這個緣故得以和一個社會團體有了聯繫, 討論與計畫關於設計的課程,教導孩子們關於設計的一些事。對我們來說,去找機會並嘗試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就是一個開始。試著去和可能有需求的人進行接觸,進立信任關係,並從過程中開啟第一個階段、我們能以設計切入關注的行動。我們希望在這個過程裡,所建立的關係是互相有益處的,不單是我們從中找尋機會,也在過程中付出我們所能給的。


你一直提到我們,但是你的工作室只有你一個人啊?
是啊。我們對我來說有兩個意義,我一直都希望能夠找到有共同理念的合作夥伴可以加入我的工作室,但是目前還沒有。但是我同樣的也有一群朋友和我有相同的理念,由於每個人的人生規劃不同, 此時此刻我們還不能真的成為一個團隊,但我們都會固定的舉行討論的活動。

那在開始這個工作室之後的人生,想必和之前的生活模式或是想法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什麼是你覺得改變最多的地方?或是重視程度不同?
一個人生活。以前的我很習慣於團隊生活,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在公司,很容易就會有想要找同學或同事一起做什麼事情。但是開始搬來台南開始自己的工作室以後,很多的時間都是一個人。

去旅行之前,我覺得自己是空的,然後旅行以後的我是滿的,於是我有了將路上所拍攝的照片配合文字寫成一本書,之後我開始去上攝影課。在那裡我遇到很多人,建立了新的生活。以往的我總是想儘辦法要回台南這個我唸書又生活了四年的城市,但是決定要在台南開始自己的工作室以後,這就代表著我必須要和現在 這個好不容易再次建立起來的生活圈又一次告別。我很害怕,不知道自己可以一個人在台南生活、工作多久?這個感覺讓我想起了旅行時騎腳踏車的時刻,一個人在路上,必須要獨自去面對那些未知,而這正是給我的訓練。我開始學會自在的一個人面對未知的前面。

很多人說:哇,你好勇敢,一個女生騎腳踏車環島。其實並不是因為我很勇敢我才去做這件事,而是因為我做了這個決定,所以別人覺得我很勇敢。


我覺得開始自己工作以後必須要更嚴格的規劃好自己的時間。
沒錯,我的這趟旅行讓我體認到太陽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存在。每天和太陽一起起床、睡覺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哈哈,這不正是人們常說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嗎?
對,我在這趟旅行中真的有體會了很多成語。而且以往的我會很討厭必須要七點起床八點上班,覺得那只是公司方便管理的一種手段。但現在的我,當鬧鐘響起會很開心的起床來工作。以前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無法熬夜與朋友共同去作些什麼事,難免朋友對我的體力開玩笑,久了會有種錯覺,以為自己真的不如人。但是現在的我不那麼在乎別人的觀感,我很享受自己現在的生活步調。

請你描述一下自己。
我是一個容易對事情過份認真的人(笑)



---------
不規矩設計 Out of Rule Design Studio

123木頭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